Sunday, October 1, 2017

世外桃源就离我们那么近之蔚岛游记(Pulau Weh)



这次趁开斋节的那几天假期,仓促决定去了向往已久的Pulau Weh (蔚岛)

蔚岛,Pulau Weh是印尼苏门答腊最北端的一个海岛,而SABANG是蔚岛的首府,有自己的机场。蔚岛离槟城大约一个小时的飞行时机。可以说是一海之隔,离我们非常近的。只可惜槟城没有直飞SABANG的航班。

要前往PULAU WEH,我们还可以选择搭飞萤(Fireflyz)由槟城直飞亚齐(BANDA ACHEH ),再搭快艇到蔚岛,可以说是相当方便的。

如果没听过Pulau Weh 的话,米哥摘个图让大家瞧瞧。




因为当年的大海啸,我认识了亚齐。时隔13年,我终于有机会踏上亚齐的土地。心里其实有点忐忑。

当年2004一场被誉为本世纪初最严重的海啸发生在东印度洋。一些周边的东南亚国家遭受了无可磨灭的灾害。而亚齐是那次海啸遭受最严重破坏的灾区之一,许多人失去了亲人,也失去家园,生灵涂炭。这场大灾难一共夺走了几十万条珍贵的性命。而这里也是印尼唯一一个省份实行回教法律的一个地方。

对于我来说,亚齐镇本身真的没什么旅游价值。除了一下当年海啸留下的建筑残骸,或是一些博物馆。

但,很多人都不知道,在亚齐海域范围里,却隐藏了一座世外桃源。而我这次就是往这个世外桃源一探究竟。

世外桃源在我的定义下是这样:应以自然风光为主,人们淳朴善良。可以看到当地的传统到底的自然风光,人烟稀少甚至是还很Untouch,Raw的感觉最好!

如果你觉得普吉岛,甲米或是巴厘岛是世外桃源的话,那你肯定不会喜欢这里。

因为这里没有被开发,没有酒吧,没有美食,更没有迷人的建筑和比基尼。这里有的仅仅是美丽的海洋,沙滩和自然风光。而且一切都很道地的。

而我来这里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潜水。

是的,米哥的另一个身份是“新旧潜水员”。虽然我的潜水执照已考了好几年,但真的没什么机会潜。直到去年,我才重回大海的怀抱。这一潜,不得了。没几个月就想下海一次。加上我本身非常喜爱海洋。

这次旅程原本是一个人出发的,临时多了一个朋友一起出发。他来是想考潜水执照,而我是Leisure Diver。恰好,我们可以一起分担车马费。

对于蔚岛,我并没太多头绪,有关当地的旅游资讯不算多。Agoda或是一些酒店预订网站的住宿选择也挺有限。都是一般比较有名气又高级的酒店。一晚最低也要一两百块马币,对于穷游的我来说,已是一个负担!

结果不小心找到一个叫MONSTER DIVERS的潜水店。要了它的配套后,也托他们帮忙找住的地方。只要干净,和有个睡觉的地方就好。

就这样,我们在斋戒月的最后2天就出发了。我们由槟城直飞亚齐(Banda Acheh)。

Day 1, 我的斋戒初体验。

第一天已经够让我够折腾的了。话说当天我在机场吃了一顿还可以的早餐后,就上飞机了。飞机大概要降落时,可以透过窗外看到蔚岛那清澈蔚蓝的海,而那份蓝却让人充满无限的遐想,久久都忘不了。


把话说回来,抵达机场后,我们直奔前往蔚岛的码头(Ulee Lheu Harbour)。抵达码头时,快艇已经开走了。我们唯有等下一班船。但下一班的船是渡轮,和我当年去嘉丽梦岛(KARIMUNJAWA)的渡轮一样,除了载人,也载车载货。所以速度自然就比较慢。

基于蔚岛和亚齐比较靠近,我心想就算慢,也应该慢不了多少。结果上船后,真的超后悔的,一坐就4~5个小时,和网上说的一两个小时完全是反差太大。

虽说见惯大场面的我,本该是没问题的。不过,亚齐是一个很伊斯兰的地方,斋戒月根本没有档口开,更别说买一品矿泉水来喝。

结果,我由大清早吃了早餐后,就一口水和一粒米饭也没下肚的情况下,撑过了整十多个小时,包括在海上漂流的那四,五个小时。

我是一个饿肚子就会发疯的人。可是,面对着大家都没有吃喝的情况下,我也就忍了下来。心想着,这也不失为一种修行,加上之前一直想试一试穆斯林过Puasa,,这次总算逮到机会了(严格来说是被机会逮到,翻白眼)。当下心情虽然还是一样的浮躁,但人没那么急躁了。

反正往往美好的事物出现前,一定先来一番折腾。。这道理我还是懂的。

机场的司机大哥们都穿上这种绿BATIK,价钱也是规定好的。这里和印尼其他地方比较不同的是,尽然没有出现抢生意的或是乱叫嚣叫价的人们。
而且这位司机大哥的眼睛尽然是绿色的,在东南亚算是蛮少见的。

登岛的那一刻,我就像给了糖的小孩,雀跃的心期待着可以一睹蔚岛的好风光。一下船就立马找摊子,买水,买烟。但由于登岛时间是当地的大约5点多左右。也就是还没开斋,基于尊重,我还是不敢在他们面前喝水,不过却大口大口抽了一支烟!过后拦了当地的摩托BECA直奔而去了。

本以为是一小段路就可以抵达我们的DIVESHOP,怎知要耗一个小时多方能抵达。不过岛上车辆少,空气自然就好。沿途尽是绿油油的森林,和传统的村庄。据说小镇上也没什么快餐店,更别说超级市场了。所以你说RAWRAW??我就偏喜欢着节奏!

一路上的风光,凉风习习,椰林婆娑 。

人们的屋子也小小的。

今晚,咱们落脚的地方为GAPANG  BEACH

这是一家西班牙人经营的潜水店。我个人觉得价钱还可以。最重要他们帮我们找到住宿,就在潜水店隔壁。
我的第一餐就是这里道地的食物 MEE ACEH,当时差点饿晕的我,真的觉得他妈的超好吃的。不过接下来的5天,我几乎吃着同一款的面,让我有点腻。
这里很奇怪的,虽是不同餐厅,但卖的都是同一种食物。
接下来的好几天都是我的潜水行程,我一共要了4个潜点配套。价钱我真的忘了。没潜水的时候,就听听音乐,看看书,发发呆。这里走到哪里都有吊床,所以整个人都处于很慵懒的节奏。

第一个潜水点蔚 Pulau Seulako ,这里的特点是有大堆珊瑚,还有一个堆礁石。礁石里还有一个大洞。能见度大约15米。这里虽是安达曼海洋,但水温并不会来冷。

对于大半年没潜过水的米哥来说,本该是兴奋的,但我好几个月前竟然验出高胆固醇而导致血压。时不时就会血压飚高,尤其是睡不好的时候。我当下真的好担心自己的身体情况。

幸好一切都安然无恙,身体还撑得住


第二个潜点为ARUS PALEEH,这地方的海流和名字一样,有ARUS。当天的CURRENT实在强。我潜的上气不接下气的。非常辛苦。我也忘了看见些什么,只能一直顾着自己的buoyancy。。



我的潜水年资不算常,但和以往的几个地方相比,这里好像很容易看到Gorgonia Fan Coral, 而另外一种就是图里面的深蓝色小鱼。这深蓝色鱼儿真的特别特别的多,感觉他们就是这海里的舞蹈员。非常好看!


最惊喜的时候,就是一条大约一米长的Eel Fish 往我右侧游过来。吓死宝宝,过后DM说他们没有毒性的。

不懂是月份的关系还是地理位置,我觉得蔚岛的潜水热点都有比较大暗流(Strong Current)。

对于一年才潜几次的我,技巧和功夫还是不足于控制这种大暗流的情况,很难去享受整个过程,真的有点可惜。


比较特别的是,这里有一个海底火山的潜点。海底还会时不时冒泡泡,水也是温暖的。深度大约10米以下,非常适合OW



值得一提的是,蔚岛一些比较偏外的潜点是可以看见Manta Ray的,我希望改天有机会看到这些庞然大物。打从我一开始潜水,就很想看鲸鲨和MANTA。超期待的!
清晨的Gapang海滩

Gapang 一景,只有几家餐馆和迷你的不能再迷你的迷你市场。迷你市场还是可以买得到日用商品和一些零食杯面。所以还算方便。这里还有另一家潜水店叫LUMBA LUMBA。算是蛮出名的一家潜水店。

Tripod , 因为天生就只有3只脚而得名。最乖巧就是她。。

头三天我们都还在GAPANG BEACH一带。每天不是潜水就是看书听音乐,因为便宜的住宿,所以是没有网络,更不用说娱乐消遣。而我的娱乐就属海边旁的那个大秋千。我真的好喜欢那个大秋千,每晚都在那里荡个500回合才舍得回去睡觉!

那个幸福的大秋千

到了第三天,恰好是开斋的头一天,全城都都处于修业状态,潜水店也没有开。。

这下好了,没什么娱乐,更没有餐厅开业。就算没闷死,先饿死。结果我和友人徒步走到隔壁的出名海滩IBOIH找找吃的。这里走到IBOIH大约要45分钟,不喜欢走路的,可以租摩托车。出租摩托可以在大大小小的民宿找到。只是我们比较不好彩,因为开斋节,很多摩托车都被人抢先租走了。

我们抵达的第三天就是开斋节,整个岛犹如荒岛,没人营业。吃也成了问题。我们都吃一些杯面饼干当一餐的。

GAPANG相比,IBOIH真的是热闹非凡,沙滩,景色也相对漂亮许多!

那个海是清澈得可以的。而且还可以看见许多很难看见的海洋生物比如八爪鱼和TIGER FISH。真的不是夸张的,我潜了那么多地方,都没真正和这里鱼类这么近距离接触,反而在这里的海边就可以看见了。他们多都喜欢躲在比较礁石的地方。

为了拍这照片,米哥我踩空,整个人摔了一大跤,幸亏相机没摔坏!

IBOIH INN,下次来一定要住这里。整个环境很好。

其实在当天的IBOIH也没什么人开档做生意,不过还可买到一些零嘴一餐。直到黄昏再回去。

原本只是54夜的行程,由于友人这次前来是来考潜水执照,由于担心来不及应付考试,所以决定在岛上多待几天,等到考上了,再去IBOIH小住两天当庆祝。过后就回亚齐了。

伙伴终于顺利过关了,我们象征式的拍了一张合照,就告别了GAPANG BEACH。

而米哥也正式宣布,我终于有DIVE BUDDY了! Yeah!
之前就是任性,自己一个人去考潜水执照,导致那么多年都一个人去潜水,其实没朋友一起潜好可怜的。

这回的蔚岛游,我并没有到处去逛。因为我当下最想要的是个悠闲假期。大多数的时间都是睡觉,看看书,发发呆,听听海,享受这份安静。而我一天也不会安排太多潜水行程给自己,不想让自己太累。这种节奏很适合我这种生活开始慢半拍的人。

离开了GAPANG Beach, 我们顾了车往IBOIH去。由于开斋是那里的旺季,非常多的本地游客涌入,家家酒店名宿的客满。就连我很向往的IBOIH INN 都爆满。过后让我找到了一家名叫OLALA CAFE 的名宿。




我们的房间是非常简陋的木屋,而且是望海的。起初还以为找到了一家那么棒的名宿而感到欣慰。过后却和他们发生了争执,我差点要烧了他的民宿来泄恨!!太可恶了。


这是一家非常糟糕的名宿!!我绝对不会建议你们住在这里。
事情是这样的,我们当时要的是两晚望海的套房。我们入住的第一晚,就付了全额。民宿老板娘KAK EKA 吩咐我说明天我们需要换去另一间房间,因为我们住的那一间隔天会有人入住。结果我们隔天就打包好行李,打算换房。

但基于房间还没打扫好,老板娘就吩咐我们把包包放在Receiption,等房间打扫后再帮我们送过去。我们也觉得这样安排也算妥当。 过后我们就骑了摩托环岛去了,直到深夜才回来。

当我们一回到住宿时才发觉,对方没有房间给我们了。他说我们的房间已经被人预定了。把所有错都怪罪给TRAVELOKA,说是他们的问题。而且他说已经没有房间给我们了。

我当时真的非常生气!!酒店本来就是游客的在外面的家,身为一家酒店经营者,你怎么可以说这些话?况且还收了我们全部房租。当晚已经10点多了,而且全部酒店爆满,我们真的没有地方可以去了。

后来,他说还有一间破旧的小木屋(没有厕所的),他命人打扫给我们,但收费比原本的还有贵一倍。

我觉得这个所谓的名宿老板娘真的是个奇葩!!想钱想疯了,我这时给他吵了一架。一间原本80000Rupiah(网上可以找得到) 的烂房间,尽然要收我们160000Rupiah。我觉得她太无耻了!过后我们以60000rupiah拿了那房间。就这样闹剧也就结束了。虽然心很不舒服,但只能无奈无语。(真的好世外桃源的说!!!)

隔天一大早就回亚齐了。

清晨的IBOIH


呆了差不多一个星期,除了昨晚那场闹剧,一切都好。



其实蔚岛不仅仅是潜水员的胜地,除了美丽的沙滩海洋,岛上的旅游资源也是的挺丰富的。比如岛上的迷你火山,瀑布,热水湖,当地市集等等。

当天,我和伙伴租了摩托环岛。自由自在的,想停就停,想吃就吃。

忘了这个地方的名字,但非常漂亮。



和这个美丽的不知名地方合影

忽然间,就妒忌起这里的居民,他们家园外面就是这美丽的安达曼海洋,而且海水是晶莹剔透的蓝

当年因海啸而搁浅的货船,过后就索性留着。现在已经是游客必到的景点了。

好壮观!

岛上的迷你火山,据说好几年爆发过,好几个地方都有出现烟和气。

KILOMETER ZERO,顾名思义为岛上最北的地方。

远处的风暴

如果你的下一个旅途是要一个安静的地方,静静的享受那份宁静。来蔚岛最适合不过。这里可以给到东西是最基本的吃喝玩乐。没有大型娱乐场,没有漂亮的餐厅或是百货公司。一起返璞归真。

回的时候,我们坐了快艇,我们才刚要买船票之际,就被人拉着说他们有票,不必排队(由于当时处于开斋节假期高峰期,排队买票的人超多)就这样我们给了钱,就被人带进船里,根本不用排队买票。就这样上了船,然后被安置在船的最后面。过后才知道这叫偷渡!
快艇和Langkawi那种快艇相似,都是载客为主,一共有两层。45分钟就到了。

最后一天,我们留在亚齐,顺便观光和找一些当地的美食来尝尝。因为吃了整个星期的MEE ACEH和 NASI GORENG ACEH,想吃吃其他的。

当地的华人区,门矮矮小小的。属哈比人的米哥顿时显得高大威猛!这样好!!


海啸博物馆






当天就入住这家名为HOTEL MEDAN的酒店,老板为当地的华侨,听得懂福建话。多谢同行认识的洋驴的介绍,这个地点是亚齐的市中心,入夜后更加精彩。附近有许许多多的餐厅和大排档。这里也靠近亚齐的大教堂。据说当年海啸摧毁的当地的所有屋子,唯独大教堂没被严重损坏。对他们来说是神迹来的。


当许多人听到我要来Banda Aceh,都意见多多的。大家都觉得为什么不去其他地方,他们觉得这里很不安全的说。就连相熟的印尼朋友也这么说。
他到底是有多可怕?是因为2004年的海啸?因为他是唯一实行伊斯兰法的省? 还是当年的那些暴乱。。
那些存在历史胶片里往事,我们无法改变也不能给予任何批评。
如今我眼前所见的的一景一物是切切实实的亚齐。这里人们出奇的朴素,和善,也不见叫嚣的人们(到过印尼的人都应该见识过,常常给吭,或是一直缠着你买巴士票,然后又给你假的票。)
虽说2004的那场海啸带给这里的人们无法磨灭的伤痛,但如今亚齐已恢复得的七七八八了,只是一些地方还依稀可以看见当年海啸摧残过的痕迹。。

见识过这些痕迹,我才明白海啸的威力是多么惊人
人生没有垮不过去的坎。。

和当地的人们谈起此灾难,我都尽量小心翼翼的发问。毕竟这是史上最严重的一次自然灾难,而他们亲爱的家人,小孩或是亲朋戚友很可能就是当中的受害者。其中我们接触过的人,有者的妻小已经不再人世了,孤单一个人在这世上活着。

大家都很愿意和我分享他们当时的心情,听他们诉说着自己的故事,我仿佛看到当时他们有多无助,他们说海啸发生的头两天是完全没有和外界接触,也没有受到外界的帮忙,直到第三,四天后,港口就出现很多大型的船,都是前来赈灾的。边讨论这些往事时,口中还不停的谢谢,感恩当年给予帮助的赈灾团。这些往事,今日谈起还是历历在目,对于当地人是无法磨灭的伤害。

在他们身上,我也学到人生真的没有垮不过去的坎。伤口终究能愈合,虽然那道疤还在。生命中失去的那部分,就让他停留在心底深处。只要每天太阳升起,我们还能大口呼吸。我们就有理由好好生活下去,展望未来。

回机场的路上,我们经过了一个大坟场,葬在那里的都是当年海啸的罹难者,这儿也成为这些罹难者最后安息的地方。。


罹难者的名单

后记

Pulau Weh的中文名--蔚岛是我取得。网上有人把它写成<韋岛>我并不是很同意这个名字,我觉得蔚岛更能表达这个岛的魅力。理由很简单,蔚蓝的海岛。。简称蔚岛。而懂印尼话的也应该知道WEH是第四声发音才对啊!

这次来这里最主要是潜水。许多人都不知道这里藏着几颗翠丽如宝石的岛屿,最为有名应当Pulau Weh (蔚岛)为首。当地人称之为SABANG。实际上,SABANG是蔚岛的首府。而他和亚齐是两个不同的省份。SABANG有自己的机场,只可惜槟城或是吉隆坡没有直飞。最近也要棉兰(MEDAN)才能直飞SABANG。



在GAPANG 海滩的一个某个早晨,我心血来潮的换了泳裤去晨泳,一大早就让我撞见这只出来觅食的海龟。可以和海龟共泳自然是开心的事,不过下一分钟就带来了伤感的画面。



海龟以为塑胶袋是可以吃的食物我想吧,他正打算游上去把那个白塑胶袋吃了。我见状后,马上把海龟赶走!于是,在那个早上,我一共拾了两袋的海底垃圾。

这是一件多么可悲又让人愤怒的事情啊?!人类的社会意识还是那么低,我常看到许多人喜欢把垃圾遗留在座位,即使垃圾桶就在隔壁,又或者很顺手的把垃圾往外丢。可怜了这些小动物。

海龟吃垃圾的新闻,我常在网上看到,想不到这次让我见证这一切。太可恶了!!!

我衷心希望看到我这篇部落格的人,可以履行社会责任。大力宣传环保的意识给身边的人。给我们的下一代一个美丽的环境。

-------------------------------------------------------------------------------------------------------------------------
这篇游记和以往不同,这篇游记的文字我觉得还行,但照片格外的粗糙。很多都是手机照片,也没怎么修图,就发上来了。而水底照是用朋友送的GOPRO4。

旅费方面,我大概花了RM1100,包裹Diving Package, 住宿和膳食。而机票方面,我临时买了Fireflyz的槟城直航,5天后就飞亚齐。再后来我们又从原本的4天,extend到7天,一共RM1050。

总计大约 RM2200~2300

这里也要讲一下关于在蔚岛的住宿。

有好几个出名的海滩。最出名的是 IBOIH,有很多名宿,酒店就座落在这里,在我看来都是一些比较廉价的,这里很多比较有FEEL的名宿都是靠近小山丘上面的。有就是说,要走一段石阶山路才能到达,年老者或是行动不便者真的不太适合这里。(而文中有说过 OLALA是一家非常不专业的名宿,尽量避免,厕所肮脏,又常制水,而且水质不怎么干净。我常觉得海里的水质比他们家的水还要感觉1万倍)

推荐的名宿有IBOIH INN 或是 ERIC GREEN HOUSE。。

IBOIH有迷你市场,ATM和餐馆,住就吃喝拉撒也相对方便。第二个是SABANG镇的海边。这地方比较靠近码头和小镇。而GAPANG Beach是比较安静,也没什么娱乐的地方。很RAW,很NATURAL的。

下次搞不好我会入住这里,感觉民宿主人很用心经营的



至于比较高档的酒店,我会推荐 Pulau Weh Resort,毕竟是马来西亚人开的。而且许多中国游客都很喜欢那里,服务素质一流。潜水教练也有十多年经验。非常可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