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6, 2013

不旅不行之越南 (6天河内。老街(SAPA)。下龙湾。河内) Visiting The world heritage Halong Bay, Hanoi and SAPA within 6 days

MyTravel Period: 26 Jan 2012 until 31 Jan2012 (6 days)
MyCamera: Canon 550D with 18-135mm Standard Lens
MyRoute:KL –Hanoi-Sapa-Hanoi-Halong Bay-Hanoi-KL
Number of Traveller: 2, Backpack





越南,一直是我向往的地方。我很想看看诉有海上桂林之称的下龙湾是怎样的一个美景?更想看看这座在我孩提时就听说还在战争的国家是怎样一回事?越南咖啡是何等香滑?

刚好马航的机票我个人觉得还ok,于是就匆匆订上了。过后友人也跟上了我一起出发。 刚刚从台湾回来差不多两个多月,所以之前的冬装还用得上。毕竟越南某些地方也有四季之分。这次旅程订在农历新年初三。此趟越南之旅版主用了6天不到的时间走访了河内-老街(沙霸)-下龙湾


DAY 1 (26/1/2012)

由于是年初三,我们刚到步后就等着酒店的人来接送,等了老半天还是没人来接。后来打给酒店的工作人员催催(幸亏还有人工作),酒店人说由于是新年,人们还在放假,吃团圆饭。。当然过后人还是来了。酒店的服务员都很和蔼的其实。虽然是迟到了,但毕竟是新年,又是旺季。我们总该体谅吧。
我们住的地方是河内的老街。相当有特色的一座老城市。我由其爱看建筑的了。他们的建筑物非常可爱,瘦瘦高高的。刚看还觉得很不真实。越南地虽广,但房产却很贵。我在猜想可能是他国没啥发展房屋产业吧。看到的都市一些旧楼翻新的。不过从机场过来时却看到一些跨国工业。。人人都说越南经济起飞,是不容小忽的。一个座位发展中国家,当然以工业为主。等到人们有了一定的收入,到时房屋业也应该跟着起飞了,搞不好? 或许我下回再来时已是这样。

到了客栈,卸下包包。坐了当地的三轮车(和槟城三轮车很像)大逛河内市。沿街看到可吃的可喝的,一律不放过,都买来尝尝。这是旅途中最幸福的事了!我们真的试了很多Phở, (Phở就牛肉果条,如果不吃牛的话,鸡肉或猪肉也有)。也一赏还剑湖的美丽。怎么说呢,区区一个湖,却有她美丽的之处,据说还有只百年龟住在湖里。入了夜,我还特地选了一家法国餐厅,贪的就是它有4~5层楼高。有无敌湖景,煞是好看!



类似珍珠奶茶,又有点BUBUR CHACHA的东西还蛮好吃的,姑娘也长得可爱。在还剑湖附近售卖


在還劍湖这里却发生了一件事情。 由于是新年期间,就连很多本地人也前来河内游玩,有些事候甚至还出出现人挤人的现象。这时候就会有身边的流动小贩啊,如买火机的的小孩,或是老人家兜售些纪念品什么的。他们会缠着你。 这时候请大家务必小心自己的随身物品。他可能是一伙的同党会在你身边经过或是碰触你,想乘机偷走你的钱包或是护照的。 在这里,我务必提醒大家要看紧荷包,就算看到了很心仪的物品也别忘了自己更为贵重钱包。我和另一位朋友就差点被偷走了东西。好在我两也算机敏的人。 才避过此劫啊!


其实小偷哪里都有,最要紧我们别太得意忘形的,小心看护。河内还是很可爱的地方。至少我在越南这地方还是留下很深刻的影像。








我说的餐厅就在这栋大楼上面了,有无敌湖景哦



在還劍湖认识的一些当地年轻朋友



還劍湖。夜  就有点蒙的夜景,我技术本来就嘛嘛地。。

DAY 2 (27/11/2012)河内有种老中国的感觉!

我听过一位很资深的旅人说过,在八十年代初,他曾来过越南。他形容道那时的越南可非常繁华了,而其迷人特色就在于战后的百态,还说道完全不像一个刚休战的国家。会有许许多多的法国人,美国人等常驻于河内可热闹极了!就犹如6,70年代繁华的上海吧我想。


而如今我却有机会踏入这座老城,只是当年的繁华已不复,却换成这座虽古老,但却生机勃勃的可爱城市。 


清晨时分,可以看到为生活而打拼的人们


很自然的早醒,也算作睡到自然醒吧!

一早起身,就很快的去觅食了。在hotel附近转角处就有个大婶买的Phở。(是我吃过最为好吃的Phở了!)这天发生了很多有趣的事情。原以为我们叫什么就吃什么,给了钱就算。后来才发现他们就是看我们游客而算贵了我们。 原是一碗4~5000dong的面,可以叫价到15000dong,真是要命。一个早上被人砍了菜头,怎能不学聪明了呢?所以说我有长知识了。以后来越南真的要吃什么,买什么都要减价。明了吗?




这天,我们也就在河内市到处走走,到了那里出名的教堂,也叫了车往胡志明博物馆,只可惜没开。看不到胡志明本人。

胡志明是位非常了不起的总统,过世后就长眠于此,共世人瞻仰这位伟大人物。尤其在越南人心中更是拥有崇高地位的一代伟人。这天我们就随意的走走,累了就停下,饿了就吃。像我们这号人,平日没啥时间休息,就算有,也会因为工作以外的事和物缠身,哪像现在酱来的悠闲自在。电话不会响,不会遇到熟人,时间完完全全是自己的。我带上我了买了很久的书,就在这时候排上用场。虽没看几页,但也总好过没翻。停下来时,我更爱坐在老咖啡厅,望着来来往往的人们,为自己的生活而忙绿。而我却置身事外的killing my time softly。




河内大教堂又名圣乔瑟夫天主堂(Saint Joseph Cathedral ),是河内最古老的教堂,据说是仿巴黎圣母院兴建而成,真的很具中世纪古风,也是河内很具代表性的法氏建筑。 建于1886年,属新哥德风格,由两位彩劵商所赞助兴建。 虽然外表看来有点斑驳,但教堂内部装饰繁复的主坛、彩绘玻璃窗,和方形的塔楼,都很有看头。 教堂的大门只有在举办弥撒时才会打开,其余的时间,游客需自侧面进入,侧门位在面对教堂左侧的小巷内。 大教堂(Nha Tho Lon & Around)对面的Nha Tho街开始,这里是河内新兴的精品商店和咖啡馆的聚集区,再加上传统的法式建筑与大树,在这里逛街既悠闲又浪漫。


由于我们在当地报了一个团到沙霸(SAPA),今晚就乘火车出发往LAOCAI(老街)再由经老街往沙霸SAPA。时间到,我们就到旅社候着,旅社员工就会载我们到火车站。分发了票,我们就上了车。承蒙上天怜爱,我们这俩光棍被安排了和一位韩国女生,和一位日本女生同一个车厢。这下好了,我们不愁寂寞。。也可以三国来个一整晚的交流。现在想回来也开心。这是我人生第一次!!!第一次在火车过夜,我还以为一定很难入眠的。原来火车真的会发出“不不虫虫虫“ 的声音。我就犹如婴儿般被摇晃和虫虫声哄着入眠。。

关于两女的事迹。。

韩国女子叫慧媛,是在越南读书的。日本女子是名老师,被国家派来学习越南语的。这名日本女子也懂蒙古语。我原先对我们大码人懂多种语言而有点小骄傲。不过在这两个女子面前,我们只好低调行事




小胡同和不知名的垂藤植物


所以说人不应该自满,自满就是等着被社会淘汰了。在想想人家的国家是何等发达,但他们还是照样的安排一些年轻人来到一些刚起步的国家来学习。他们深懂每个人都有学习的地方,哪怕有天越南真的发了,他们有一占尽先机!这点,我们大码政府就要多多学习了。

有时候,看到人家飘扬过海来打工,就认定人家一世没出头吗?如果你也这样想的话,那你真的要当心(⊙o⊙)哦!













假的梅花看多了,真的还是头一次看。 而且还是丢在垃圾桶的

Day 3.(28/1/2012) 我说这里很浪漫,你们下次会不会来体验一下呢?










姐妹俩


到沙霸这地方,都由旅游社安排妥当。天一亮,我们的车也就到达沙霸市。由于还早,我们没能checkin,于是寄放行李后就往市集逛逛。这里风景宜人,气候也异常舒服,加上是冬季,所以就更加寒冷。在几年前,这里还曾经下过雪呢。这里吸引我得除了风景以外,还有许多少数民族,可以从他们的传统特色服装分辨得出。他们都很和蔼,不过就非常难缠,这里当地的族人一般都从很远的部落徒步来到市集兜售他们的手工艺品。在我好奇的仔细询问下,我惊讶,也很体谅。

他们一般要走至少几个小时的山路才能到达市集,然后呆了个2~3天才回去,而却都是一律的妇女,还带着自己的小孩,有者还带着出世不久的婴儿一同而来。想必家里一定没有baby sitter吧。这好了,那你们晚上住哪里呢? 原来人家都是睡路边,或是我们所谓的五角基咧。哇老!我不禁感叹生活艰难啊。他们都会一路的跟着你,希望你能买他们的东西。希望大家不要太见怪。虽然说被缠着是很烦,不过听了这经历后,我顿时感触和体谅起来了。

我们就这样一路拍拍看看一直到check-in酒店。大概还是上午时,我们就必须在酒店集合,然后当地的族人导游带路徒步进入他们的村庄。这旅程的费用已一律全包的。其实在河内订购旅游配套时,你可以选择住在小镇的酒店,或是homestay。(意思就是进入当地的村庄部落,在这些部落小住一两个晚上。)但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选择在小镇住一晚就走了。不过同行的另一位加拿大青年Austin就报了homestay。

我们又遇到了和我们同车厢的两个美眉,和另一位刚认识的法籍越南女子名叫Valerie Phillip。此女子乍看下就是一位越南人,懂越南话。但从小就在法国长大,是第一次回来自己的家乡看看。我们大伙儿五人就互相一路有说有笑跟着导游入村了。




火车厢有是个床位,连胖子都塞得下


"旅游最开心就是可以认识到一般我们日常生活不会认识的人,不同背景,不同文化,却能互相交流。不求我们可以维持这份友谊,只在意当下大家都同是走一段路的人,就够了。"
沿途尽是美景,我很贪心的很像把这里的美景,一个不留的都拍下来。不过我知道自己是摄影菜得不能再菜的菜鸟。唯有尽自己所能呗!















在高处望下去的,部落也好,梯田也罢,都有种很假的感觉,很迷你,很不真实。可能是我没看过,所以才会酱紫认为。不过喜欢摄影的朋友应该就不会错过梯田这题材吧。尤其是到了春天或夏天,那绿油油或是金黄色的梯田更加有看头。

经过了两个小时的翻山越岭后,我们大概也回到了刚才的入口处。几位“美眉累”了,也刚好有一些骑着摩多车的男性族人候着,等待在我们会酒店。我们就乘搭‘猛男’的摩多回到市集。这些就是族里男人们平日的工作。就轻松自在,逍遥度日,而却技术一流。。





CATCAT村了的瀑布



有哥哥姐姐照顾,我很幸福


可爱到不行,我的小天使


在酒店门口摆档,天黑了就入睡。都是手工做的,买了一些送朋友!PS:有些档口也有卖,颜色更鲜艳些,不过不是手工做的!请支持纯手工吧!




过后就是自由活动时间了。。

我们在附近选了间火锅餐厅,刚好三位驴友都懂越南语,我们两就不出声,让他们安排好了。很开心啊大家可以一起来个小小联合国火锅。

一路吃下来,才发现日本和韩国吃火锅很讲究的。要先下什么料,都有先后有序。我只记得蔬菜是等肉吃完了,才下菜的。 在这里,我和素素都觉得日本女孩真的很不错,娶老婆就是要娶酱的。整个午餐都有她伺候内。。哇塞。几油脸一下下的。用午膳后,我们就在当地到处走走,也到沙霸市场(SAPA Market)买了些草莓水果,又大又甜,顺便补一补水分和维生素。

边吃边聊着,大家心想有可能明天也不会再见的了。过后,咱们也就在次处分开,各自回酒店休息。


小小联合国火锅










吃饱后,散散步,拍拍照



姐妹情深



”我是被冻醒的其实!“


到了晚上,那天气忽然寒冷的十分够力(给力)把我给冻醒了。我还以为我病了呢。

对于常年都在亚热带生活的我们,7~8度是真的很冷了。不过,我就是哈寒!(无论哈不哈寒,肚子也总该来个暖暖的吧)


露台外的景色,用了手机拍了包场的事迹,只可惜回国后手机被偷了。


我说这里很浪漫,不是没道理的。话说我们有个露台,可一览沙霸美景,天台外有人长期播放着慵懒音乐。而走在外头,看到的都是一排排法式建筑物,和高原景致。到了晚上,这些建筑物都是用灯饰做点缀。倘若此时相爱的两个人漫步在这宁静的街头,女的依畏在男的怀里。。想象一下往下可能会发生的事,嘻嘻!

我们两走在外,才发觉一路上都没什么人,寒风刺骨,但这冰冷街道不显的很凄凉。一路欣赏的街道两排的法式建筑,一边听着café里传来的欢乐声。就只差没播耶诞歌吧。不然还以为我们走在不知名的欧洲街道迎接圣诞咧。


我们挑了一间法式餐厅,餐厅装潢很雅致,气氛也非常浪漫。每台桌上还点了蜡烛。不过整间餐厅没有人的。我们想来高档的,就决定包起整间(其实是一整间只有我们两个人)。餐馆服务生是两个女的,就一位懂中文的来点了菜。也忘了点啥就只记得有点了越南DALAT酿的红酒,喝着喝着,这时那位女服务生也坐下来和我们聊了一番。反正两个“嘛喇佬”, 有烟有酒再加上美女相伴,怎样也叫我们这空虚落寞的心灵找到了些慰藉。

今晚,我们还聊得很凶。我们本来就无所不聊,聊天南地北,聊将来,聊展望,聊抱负。其实更希望我们另两个好友可以一起同行。相识了十几二十载,连张合照也少。。感叹啊

DAY 4 (29/1/2012)或许我们本来就不必因为分别而失望。。

这天天气阴阴的,我们今天也必须徒步走访另一个部落。相比昨天,今天更显遥远和吃力。但不怕,我们自认体力还不输人。

果然没错,今天两位日韩驴友和我们不同schedule,她们去了另一个叫Bac Ha的地方. 需要大约两个小时的车程。大家就电联了一下,然后就拜别了。心里难免有些小小失望。 不过,Valarie 还是和我们在一起。大家在路上也算有个伴。




这天的导游还是昨天的ZEE。我此趟我也认识了来至荷兰的DOROTHY。说起她,我好愧疚。我原本就有她的电邮。不过回国后,我却怎么也找不到。我跟她是真的很好聊。她是一名义工。从她谈吐间,就可以发觉她是位超有爱心和可爱的大姑娘。她说喜欢我,说我懂得照顾人。我确实很懂照顾女孩子。毕竟我将大多数女孩当孕妇来照顾。哇哈哈。。顺便给外国人见识下大码男孩的体贴!












我试着顶头上的云


昨天进入的村庄部落是叫黒族(BLACK MONG),顾名思义就是全身上下都是黑的。这算是镇上非常大的族群之一。而今天,我们会直奔红头巾族部落最深处。(红头巾族这名是自己给的)一探那里的生活百态。

入了山区后,那路是越来越难走的了。沿途会有一些正要回村的族人们,会一直跟这你,提醒你。非常贴心。就真的把我当孕妇就对了。

那当然,她们还是不会放过你,要你帮衬她就对了。不过,你别误会,她们帮你也是出于真心的。值得一提的是,和我们同行的有几位年纪已年过60的老人。其中最为年长的,完全不须要靠他人的帮忙,气也不喘把几个小时的路程走完。令在场的人很是佩服。所以说有健康的体魄,才最为重要!再多的财富,它也只是财富!想到这里,我就想到我家的父母和我亲爱的阿嫲。

整个行程大约四五个小时,进入山后,会在部落里用午餐(当然午餐时不包在内的) 我们选了靠河的餐厅。看看窗外的风景,看到冬天里捕鱼的人们。人们是如何自供自给的活着。不过,这个地方再往后会改变吧,我已看到政府在修了如大道之类的。应该是想方便游客内入而建的吧。想必因为旅游业,商机而不懂要多少珍贵森林咬遭受破坏了。



来张合照



Day 5 (30/1/2012) 下龙湾究竟有多美?

霸老街乘火车回到河内。到达时已是早上了。回到了酒店后不久,就要往下龙湾出发。由于我们行程紧凑,指定要当天去,当天回的行程。我们乘坐小巴,巴士座位真的小得可怜,就连我这哈比人都闲小了,我还真佩服车上的老外,人高马大,坐下了身体,不懂那双腿要放哪?



下龙湾说真的,我不懂是不是累了还是怎么了?不如我想象中的那么地灵人杰,说不上失望,只是觉得不错看。可能是因为天气缘故吧,就整天阴阴沉沉的,也拍不到什么好照片。我也因此没后悔我们没在海上住一晚。不过在船上用餐倒觉得挺不错的。船只缓缓的往前开,我们正享受着午餐的当儿,有世界文化遗产给你洗眼,这何尝也不是人生一大乐?





从下龙湾回来刚好是晚餐时间,也是我们在越南的最后一晚。

再临走前,我们豪一次给越南。去了当地很高级的法国餐厅用晚餐!名叫Green Tangerine Hanoi.

菜色我真的不是很讲究,我觉得不错吃,气氛就非常好!(不过我始终觉得沙霸包场的那晚比较难忘)毕竟高级餐厅讲究礼仪,我为了保住颜面,还得放低我两的声量呐。

不过如果你也想体会这件餐厅的气氛,我就觉得槟城的唐人瘄(CHINA HOUSE, Victoria St.)两者有相像之处。






很精致的菜色,是我们最贵的一餐

大家如果有意思去尝尝,上这网址查看吧 http://greentangerinehanoi.com/



河内之旅就这样结束了。 我做了个终结:-

关于美食:我并不是什么美食专家,也不太会吃。但,对于品味咖啡确实兴趣浓浓。越南咖啡味道虽甜,但不失其香滑的口感。尤其是猫屎咖啡更是爱不释手。我有买些越南咖啡的器皿,和咖啡粉尝试在家泡,但也泡不出确确实实在越南喝的。追更到底,我想应该是奶精的问题吧。至于越南菜,我最最最爱就是越南春卷和越南的kebab!!!我大爱,更大大力推荐给驴子们(PS:我的口味和一般人不同)至于果条(Phở)我倒觉得还好。因为我吃过柬埔寨的果条,我更爱吃柬埔寨的!!(不过很重味精哦)
Phở的读法:你把‘芬’这字读半。就可以发出那字音出来了





就是这档!!太好吃了你做的KEBAB!!



越南咖啡和越南春卷。大爱大爱!!



一直在好奇,那薄的不能再薄的皮是用啥做地?


关于人文:我觉得每一个地方都应该其独特的人文气息。你可以说河内很像中国大陆一些地方,人确实有点早期的广州(版主曾在94,97年有到过广州小住过)。但河内的历史和文化造就了当地独有浓浓的殖民建筑,而中西合拼的饮食习惯。

有一晚在河内,有一群年青人提几把着吉他,在寒冷的河内街道JAM起歌来。此举动也吸引了一些来来往往的外国驴参与,我自然就乐在其中。。一起高唱了linkin Park 的<NUMB>和SEAL的 <KISS FROM A ROSE>

我觉得这里的年青一族很自得其乐,不做作的释放青春,展示着你我都曾经拥有过的青葱岁月,仿佛在告诉你我要勇敢活出自己,别让时间无辜的流逝。

我好羡慕也被他们逗乐了!我忽然在想,我们这里的年轻人都在做什么了?那一年的我,又在做了些什么?




1 comment:

  1. Welcome guys, This is my very first blog. I'm happy to be part of blogger and feel free to give comment. Thank you!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