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5, 2017

印度的乐与怒-北印篇


春节一直以来我都把它视为旅游的好季节,因为工作关系,一年就只有春节才有长假,才可以肆无忌惮的放心出游,好好享受假期。

虽然我深感愧疚,因为不能和家人在新春佳节共聚之外,另一方面我觉得自己年纪已不轻了;该走就走的,该看就看,过后再来求谅解,呵呵

原本计划去摩洛哥,看看世上最大最美的沙漠,顺便去一趟摩洛哥的蓝城,再去三毛北非的故居阿壅走一趟。当时心想说,既然都来的北非,倒不如也去趟西班牙,那才叫值回票价。

贪心的米哥,每次都希望抱着可以一票两三游的心态。结果这些计划最后当然还是泡汤了。原因除了严重超出了预算之外,也非常耗时,估计也得花上5个星期才能完成《深度北非游另附送西班牙逍遥行》这个主题。

像我这种生活在垂死挣扎中的人,加上现在经济那么差劲,我怎么可能有那么多时间和金钱来耗呢?

经过一些挣扎后,最终决定了相对便宜划算的北印之行。来北印,最主要还是因为那里有个沙漠,除了沙漠,也有蓝城。这样一来可以满足到米哥的对旅行的执着,二来也算完成我一直想走北印这条金三角路线(当时真的什么地方都看不上眼,只想要看沙漠而已)

Day 1 印度的乐与怒
印度,不算陌生的国家。我早在好几年前,就来过南印度班加罗尔(Bangalore)一个叫Puttaparthi的小镇。当时来这里,纯粹是跟大队来朝圣。因为朋友是赛峇峇(Sai Baba)的信徒,机缘巧合就一同安排前来。

印象中,那是一个非常祥和的小镇。整个小镇还蛮干净的,而且人人茹素,就算是他们的巴杀(市集)也是卖一些菜和水果等日常用品,完全没有杀鸡宰羊那些血淋淋的场面。

就算是后来到了大城市如班加罗尔,也不如大家描述般要多肮脏,就有多肮脏。我个人觉得还行!那次的旅途没让我感觉脏乱,反而让我觉得很好买,很好shopping。我还买了很多当地的衣服品牌,质量的很好,到现在都还在穿着!


多年前来过南印度,PUTTAPARTHI一景


由于整个城市是素食者,市集都是水果蔬菜。摄于Puttaparthi

想不到几年后今天,我又有机会踏入印度的国土了。我来印度是原因的是 因为我特想看沙漠,特别特别想看。而这次的北印之旅,完全颠倒我之前对印度的影像。真的好不一样的说!

我订了机票后,隔一个月就出发。匆匆把我手头上的工作赶完,赶在年26出发。临出发时身体还是有点烫的,发烧感冒特喜欢在年关前找我。

抵达新德里(New Delhi)已是晚上8点多。(北印和大马时差大约两个小时半)

我预订的客栈有载送服务。一踏出机场,很快就看到有我的名字的牌子。而那个司机一眼就认定是我。原因是全场只有我一位华人。不过,我耍心机的顾装作没看见,我在人潮中看看会不会有我名字的出现在其他牌子。

在还没来之前,我有位在印度孟买工作好几年的盆友就劝我要提防印度人,还说道:他们都是骗子!真的很会吭人,你不得不提防。

这也让我想起了几年前在我在南印度发生的那些事故。

事情发生在Puttaparthi某个人很多,交通也繁忙的市集上。我当时和几位朋友叫上了一辆Tuktuk游市集去,大家正玩得开心时,忽然间,那位Tuktuk司机一下子跳了车,没几下功夫就消失在人群中了。


印度也有我们所谓的TUKTUK,他们称之为AUTOBIKE。Puttaparthi市集


我们整车人都来不及反应,车就撞向人群中!幸好有Swami的保佑,(当时Saibaba还没仙游)大家都没事,也没翻车。只是受惊吓而已。

事情发生的太莫名其妙,我赶快下车,然后也叫楞在车上的朋友也赶快下车,当时车上还有一位行动不便的朋友呢。

就在我们的人还没来得及下车,一群当地印度人就一窝蜂的涌上来,把我们围住了。我心想:这回完了,应该会被抢得内裤也不剩吧?!

这时冒出一位年纪比较大的,喊着赶着的,意思是叫我们上回车;他说他会继续载我们去我们要去的地方,还不停的把我们推上车。双方人马在僵持之际,我一怒之下,他妈的我大吼了一声:NO GO AWAY

一边手握紧相机,一边用我1号杀人的眼神和他们对持着,打算和他们大吵一顿了这回!
万万想不到,我这狮子嚎一发功,尽然击退了一些人群哩;人群一下子疏散了。只留下几个看热闹的和那位一直想把我们推上车的人!

我尽快扶我那位行动不便的朋友,往有人多,亮的方向走去。头也不回的一边走,一边大骂,犹如泼妇骂街,毫无仪态可言。现在想起来也起疙瘩。

很莫名其妙的事情发生后,大伙都在猜这事到底怎么说?过后我们才大概猜到,原来那个跳车的司机是冒牌货,他偷了别人的车来载客赚钱。过后在市集被车主和其同党发现,才急忙的跳车逃走。

而那位一直叫我们上车的搞不好就是司机。就这样,这场闹剧才结束。所以在印度,什么事情都可以发生。


我们当时的表情就如楼上这位老妇人这样! What the Hell?!

把话说回来,在机场时,我之所以会耍心机,假假不敢一下子认牌子,是我怕别人冒充司机,要我上当。过后确定没有第二幅牌子时,我才认回那位领牌子的司机,顺便要他报上密码。(通常酒店安排的司机都会给一个密码,而你也会收到酒店载送服务的密码,这样游客才不会搭错车,这一点大家要留意)

年头是印度的冬季,也是旅游旺季,当天的德里大约15度左右,我跟着司机走到停车场,边拿出包包里的外套,赶紧穿上。由于我带病扑印,绝对不敢对自己的身体马虎。

由机场到我的住宿大约40分钟,在车上的我显得非常坐立不安,脑子很混乱,常想着司机会不会吭我? 

另一边厢,我固做镇定的和司机攀谈。他问我来印度几次了?怎么一个人来旅行?我回他说来了俩三次了,而且我并不是一个人,有位朋友昨天先抵达了,现在在酒店等我。。诸如此类的谎话。

那几十分钟的车程,除了担心状况之外,还担心司机的驾驶方式。

窗外的风景也甚有看头的。混乱肮脏的街道,大家好像很赶时间似的,车与车互不相让,同时车与车之间的距离也贴得很近。
就算车子行走在高速公路上,还会看见很多人在高速公路上行走。

这天德里也实在多雾,不过,最让人烦躁的还是那该死的喇叭声。从我踏入印度的那一刻起,汽车的喇叭声从没停止过。

到酒店后,司机还和我说一声 Welcome to India

我预定的住宿非常靠近火车站。地点算很好,而且也在出名的KrishnaMarket (Big Bazaar)一带。除了靠近火车站之外,也靠近地铁站。Check in 后,就顺便到酒店柜台购买火车票,准备明天去阿格拉。

可能刚到步,我真的很不习惯。我的住宿的入口处就是一个公共尿尿的地方,让人很不舒服的说。


Main Bazaar 夜景,其实我到现在都搞不懂这叫Main Bazaar 还是 Krisnan Bazaar?
让我最想不到是,作为印度的一都之首--德里,让我感觉很混乱,很脏,没有次序,阴霾重锁。我买了火车票后,就出去打量一下市集和环境,顺便看一下明天要去的火车站。
到火车站去打量一下,免得明天Kelam Kabut

当时已是晚上大约十一点多,很多店铺都收档了。剩下的就只有一条脏乱的街道和街头露宿者,以及来回不停的交通工具,感觉每一辆都好似冲着我而来的,差没几毫里就撞上了。

除了凉爽的天气,我什么都看不入眼。所以对于德里感觉一开始就是这样子-----混,乱,脏。

这天,我总算总是有惊无险度过。坦白说,对于接下来的旅程,我除了期待,也蛮担心的。担心吃错东西,担心病发,担心这儿,担心那儿的。(你看我这只老驴,心理建设还是那么差)


DAY2  泰姖陵,俺来了! 

早上5点多,我背着行囊徒步走到火车站。说是6点半的火车,但我提早出门,深怕出状况而被耽误了。


新德里火车站--德里有很多火车站。这是其中一个。靠近Bazaar, 徒步就能到达,也靠近地铁站。


在印度,有很多你解释不到,但你必须服从,而你不必问为什么的规矩。

扫描了行李,跟着车票上的资料。到了月台后,还再三问了人确定一下,就找到了位置。一切出奇的顺利,有点意料之外。


我买的是CC级别。算是挺舒服的,只是看得出Cushion有点lack of Maintenance,其他的OK
对于刚开头的旅途,我不太敢乱吃。因为我听太多老赛(泻肚子)的故事和列子了。
我其实无意侮辱,只是真的觉得必要小心饮食。

这级别的SEAT还有早餐和茶点。算是另一个意料之外,其实很多东西我都不太敢吃,但感觉上,印度国营铁路所准备的食物,多多少少应该有点素质,所以也就“轻轻”的吃了一点。


没几个小时后,我抵达的Agra Cantt这个火车站。(注:阿格拉有两个火车站,即Agra Cantt Agra Fort)

酒店阁楼有无敌美景哦!!推!

打了车去我昨晚预定的酒店(Kamal Hotel,对于我来说,这是一家很不错的酒店。价格也便宜。最要命的是阁楼的餐厅可以欣赏整个泰姖陵,而且酒店位置理想,走几分钟,就可以到泰姖陵南门 了(South Gate)。

风尘仆仆赶来,当然是先享受一下早餐和风景。这天行程简单,轻轻松松,的感觉真棒!!过后再去补个美容觉。


中午时分,在到附近溜达拍照,再买票进入那圣洁宏伟的泰姖陵。












第三天 除了泰姖陵(Taj Mahal),阿格拉堡(Agra Fort)也是非常有参观价值的

吃完早餐后,就赶紧搭TUKTUK到处跑景点打卡咯。





第一个景点是迷你泰姖陵,他的美丽就仅仅在这殿里的墙壁上的雕刻。任人都会惊叹古人那种耐力和艺术造诣。几乎殿里的每一处都有这种彩色的花卉图腾。

这些图腾不是靠画家画上去的,而是采用五彩石,再靠雕刻师的功底,把切好的彩石一一镶上去的。纯手工哦。那些彩色石头也大有来头,有的还取至土耳其,巴国等。过后我也到了当地的手工室瞧瞧,也买了一个作品送给好朋友。由于我太着迷与这些美丽的图样,都忘了这迷你泰姖陵的历史和故事。







在我脚上的那一片地,就属黑泰姖陵的遗址。据说 Shah Ja Khan当年计划兴建自己的一个陵墓,就在这河畔的另一边,和妻子的陵墓相对着。等百年归老时,还可以妻子相守的。多么痴情浪漫的一个国王啊!只可惜最后,被自己的孩子夺走王位。还把自己软禁在另一个小行宫,此生只能远远地看着妻子的陵墓。

参观了这些地方后,搭傍晚的火车到斋普尔(Jaipur)。抵达时,已是接近凌晨了。这时我才发现我在阿格拉办的手机号码,在这里尽然上不到网。心里急的很。因为我没了网,就无法卫星定位酒店位置。这让我在接下来的几个城市都遇上困难。幸亏我的iPad还留着我前一晚预定的酒店位置。才总算让我顺利找到酒店住宿。

在这里要讲一下印度的通讯。在印度办卡不算难,但也不容易。

我在机场原本想要办的,但眼看他们的工作态度很散漫,又无心想替我办卡的感觉,我只有往外再办。结果一路来到阿格拉,酒店老板说外面的通讯店可以办,殊不知,我办的是TATADOCOMO,一家蛮新的电讯公司。信号只有阿格拉才可以上网,其他的城市都不行。只能打电话而已。

就这样,和刚认识的驴友拜别后,就找旅社去。临走前,大家互相交换了微信,还相约明儿一起去玩。

我这酒店地点离火车站很近,徒步几分钟就到达。但地点不算好找,而且摸黑找旅社真的让人很慌,一路上没什么路灯,角落有时还蹲着人,还被两只大黑猪吓坏了。

第四天,美丽的斋普尔我爱上你啦!

吃了早餐后,就和June和阿平相约在火车站等。June和阿平是我在阿格拉认识的,攀谈之下,才知道大家接下来的路线很相似。就计划一起走下去。

买了明天的火车票后,出发到琥珀宫。中国人就是不一样,善于利用科技。用手机打了车,就出发到琥珀宫了,这一路下来,有June的关照下,我没网络也没差的。(哎,现代人真的是太依赖网络了)


琥珀宫

我的男模特
我的女模特





琥珀堡是一座坐落在山上的城堡,外观非常的壮丽。司机把车缓缓开上山去,把我们放在城堡的入口处。在这么高的地势上,你可以依稀看见远处的粉红城。

而且整个城堡都有城墙护着。这些长墙依山而建。乍看下,和中国的万里长城同个模样,功能也应该和长城一样,也是用来防敌人的吧我想。





用了两个小时多的时间参观了这个美丽的琥珀堡之后,我们再打车往城里去。

这老城里热闹非凡,那统一的粉红色系建筑,呈现当代民族的一种精神之外,也显示了当时的太平盛世。在这里,走着走着就有景点,那著名的风之宫殿就藏在这老城里。只是当天我们没什么时间一一去解剖这些老建筑,老故事,只能走马看花。过后,我跟着June他们去了市集。去买买东西,再去找吃的。





拥挤的斋普尔,车水马龙,繁华异常,而且处处都是中古世纪的建筑物,这旅游而生的城市,果然隐藏着许多美丽的地方,非常适合拍照,拍人像。而风之宫殿,又是城里的另一宝石景点。

小伙伴选购SHAREE,决定要在接下来的旅途更贴近印度,来个艳压全场!!


斋浦尔,
我个人觉得她是个很女人的城市,而且她有一个美丽浪漫的名字叫粉红之城。。如果,改天你们来斋浦尔,我但愿你们可以发掘的他的美。





Raj Mandir Cinema,据旅友说,这家戏院也是必到的景点之一( 照片载至网络)


在粉红城里,除了参观一些名胜古迹,或是找好吃Lassi之外,还有很多很有意思的东西可以做的,就比如到梦幻的电影院看一场宝莱坞电影。


第五天,和美丽的粉红城说后会有期,留些遗憾,下次再来。


这天遇上的严重的火车delay。重原本早上10点多的火车,一直遥遥无期的delay到晚上8点多。(虽然当中的那段时间,我们还是打车去了一些景点,到处溜达,但那个delay还是让我很感冒。)



在印度,火车delay是很正常的。一旦遇上了,还是很无奈。




感谢上天安排的两位天使的出现。好让我没那么寂寞难耐罢了。
这张帅气哦!
终于可以上火车了,大伙儿一上车,倒头就睡了

抵达蓝城已是凌晨时分,好在火车站外头还有车,可以把我们载到住宿。好让这几天奔波的我有个安心睡觉的地方。

第六天 蓝城,不是犹豫的蓝(Jodphur , The Blue City)

游记到这里,我真的没什么心机再写下去。和前几天相比,我接下来拍了许多我较满意的照片。接下来就道听图说呗!










没得去摩洛哥的蓝城,但身在北印蓝城也不错的。
美丽的人们












蓝城里面也有个Stepwell,之前在JAIPUR也打算坐火车Chand Baori,不过因为非常耗时而放弃了。幸好蓝城也有一个梯井,也算泥补了这个遗憾。


Sardar Market

Sardar Market
夜市

讨生活


到后来,我听一个导游说,其实蓝城上的Mehrangarh fort,他的艺术价值比斋普尔的琥珀堡还要高。原因是它的历史比较悠久,而琥珀堡只是依样画葫芦罢了。而且蓝城之所以变蓝也是有典故的,以前的人们认为蓝色可以防蚊,结果这样传开来,大家也就跟风的涂上格式各样的蓝色来防蚊子。

我原本的计划是有两天逗留在蓝城的,但因为前天在斋普尔遇上严重火车的delay,演变成只有一天蓝城匆匆游。

之后又买不到火车票到Jaiselmer,在这边有点被打乱的感觉,过后唯有选择搭本土巴士了这回。

所以当天走完蓝城后,就上巴士直奔Jaiselmer了。

巴士站外
卧铺,下方是坐位
对我个人来说是蛮“特别”的体验。我买的巴士票是卧铺的,和我想象的卧铺差别好大。巴士的卧铺,感觉就是整个人趟进一个橱柜的感觉。那个设计好还特别。而且窗没法关紧,导致车外的冷风渗透进来,整个人差点冻死在巴士上,非常折腾。


二更了,巴士司机把我们扔下其中一站,然后就走人了,我已经不清楚自己在那个所谓的卧铺折腾了多少个小时。

我们糊里糊涂的抵达的所谓的黄金城市。虽是深夜,也不打风,但却十分寒冷。



幸亏路旁的暖炉还没灭,我们赶尽把手放到上面去暖一暖。

恰好有个司机在走过来,执意的要我们雇用他的车,他说他是最后一趟车。没车,我们将只好露宿街头了。我们执意说我们的司机会来的会我们。临走前,我还问了这位好心人这里是啥什么地方?他大意的说是 Hanuman Square。好让我有个头绪我们所在的位置。

没一会,来接我们的人把安排在一家算是简陋,但是洋人经营的名宿,我才很安心的入睡。

那个晚上,我常觉得会有事情发生似的,无法入眠。





第七天 骑着沙漠之舟,穿越塔尔沙漠。

小时候,我一直想象自己就如阿里巴巴坐飞毯的情景,游历沙漠,到访古老的阿拉伯市集,夜间还可以欣赏壮观的银行系,学游牧民族观星,那是多么妙的事情。

想不到我的这天即将上演了,超期待的!虽然我一正晚都无法好眠,但还是很兴奋的七早八早就爬起来准备一切。


工作人员大概在市集上采购了一些在沙漠过夜的食材和水之外,也吩咐我们不必带太多东西。我只带一些小行装,外套和比较松的牛仔裤,因为穿紧身裤的话,骑骆驼会很不方便,而且很痛!这点大家要注意。


同行的有我,June和平,在和两位超厉害的沙漠“魔术师”和4头骆驼。

刚开始骑骆驼的那份雀跃在十分钟后就会消失。过后换来是一阵阵的抱怨声了。我建议戴上耳机,好好享受一切,感觉还是不错的。。

沙漠之花

是风之股吗?


沿途会停下来,然后由魔术师准备午餐。我之所以把他们成为沙漠魔术师是因为他们真的很神,没两下功夫,就煮出几道菜来了。由于沙漠缺水,这些用具过后都是用沙子清洗(sandwash)的方式来搞定的

魔术师团的杰作:有饭,有饼有茶。还真的很丰富的说。
一路上会经过几个部落,其中最印象深刻的是这对母女,母亲牙痛的厉害,嘴里还有血丝,跑来向我们求救。幸好我的包里有带上一些药物。我连忙给了两片止痛药,以换来一张照片。最后我索性把我的维生素也给了她们。女孩笑了,母亲也安了。
其实在遇上这些沙漠的居民,他们都不喜欢让你拍照。除非你给他们钱或是什么的?我每次非常的矛盾,到底是给还是不给的好呢?






虽没人帮我撑镜头,但我还是满意我的自拍照。

别看照片的我好像很轻松,其实我拍到气喘喘呢。。









这趟沙漠之奇幻旅程,真的让我有美梦成真的感觉。太棒了!我觉得每个旅途应该是这个样子的,可以找回感动,找回激情,我喜欢我的旅途有少少激情,少少冒险。

Babu, 我们这趟沙漠之旅的厨师,也身兼骆驼师



沙漠是印度最干净的地方,我真的给这里的居民一个赞!而领队也履行责任,他会把我们这几天的垃圾,空瓶子一件不留的带出去,不留任何垃圾在沙漠里。
这就是所谓的BRING IN, PICK OUT。奉劝大家,请记住这点美德。

另一位领队,也忘了他叫什么名字,只知道他有24个老婆

软绵绵的沙丘,真的很好看。难怪三毛那么迷恋大漠

June 摄





游历人生,无悔
这次沙漠团是在蓝城是预订的,民宿主人说是他哥哥开的。价钱我也忘了多少,不过整个过程是非常享受的(除了骑骆驼骑得腰酸背痛之外)。有别于其他的Camel Safari,我们去的地方是比较冷门,也没有旅客的。沙丘非常好看,也非常原始,原始到厕所也没有。很多东西都是就地解决的。(你们应该懂我要讲什么东西。)

而且沙漠很干净,回程时,我尝试把我们的垃圾,一件不留的带回城里去。希望各位可以这样做,保护这片美丽的沙地。毕竟我们只是这片地的过客,不应该给当地的人们,环境带来负担的



晚餐过后,BABU 起了火,好让大家暖和一些。对于他们长期居住沙漠的人来说,当晚的寒冷不算什么,但对于亚热带的我来说,属寒冷的一个晚上。

当晚的云,举头就是漫天的北斗星河,好像伸手就能捉到一颗。

我播上了近期很喜欢的一支澳洲乐队 <ThePaperKite> 。一团火,一杯茶,一切那么的简单,但心里无比的满足。我以黄沙为床, 盖上好几吋厚的被,这样就睡着了。


第八天 再不疯狂,我就老了。

日出

我每次都喜欢在特别的旅程里玩即兴。我和阿平说,你要不帮我撑镜头,我想拍一系列的大尺度的照片。我主张以健康单身背包客为蓝本。想不到到他一口就答应了。真爽快,就是喜欢他快人快语的。


再不疯狂,我就老了--平摄
仿佛看到古时候的游牧民族,骑着沙漠之舟,穿越塔尔沙漠 (Thar Desert)
那不是海市蜃楼啊!


我很感恩,在我最美好的年代,做了最美好的事情
黄金城市一景


由沙漠回来后,我们又开始准备我们的下一站。Jaisalmer是我这趟旅程的最后一站,过后我就该回德里了。不过阿平他们会直接开往瓦纳拉西(VANARASI),当下有想过很他们一同走,不过我原本的北印游是要自己独自完成的,所以过后还是决定自己先留在蓝城,再看情况
Jaisalmer火车站算是我这个旅途最美的车站了。非常干净,又有黄金城的特色在里面

和驴友们再蓝城告别后,我就独自安排接下来的行程。当中还包括有可能去Udaipur。不过因为这些日子太过于挥霍自己的身体,本身就感冒着,但还不停的抽烟。眼看自己体力开始下降。唯有决定回德里好好休息,就回国。


第九天, 一个人的蓝城













修井的人

这天我大多数的时间都是在这梯井里发呆。我很喜欢梯井,喜欢它的工整,喜欢它有很多“路”可以走的感觉。
寂寞的旅人啊
发呆到晚上才搭火车回德里

10天,闭关休息


火车抵达德里属于清晨时分,德里有几个火车站,我不懂自己是该在那一站下车。最后选择在终点站下车,在坐TUKTUK回到我第一天到达的地方。
仅此一家的青年民宿

赶快找了住宿后,然后就
在民宿老老实实的待着,那里都不去。在这里也不愁寂寞的,因为和我同房的几位男女都是年轻背包客,大家都很好聊。和旅馆的驴打交道,说说话,谈谈天。日子很快活的。





第十一天 痛并快乐着的旅途

这趟旅途,让我遇上很多美丽的人,到过许多美丽的地方。印度的美,就如世间的一件艺术品,就算你懂得她,也未必明了她背后的价值。

这天晚上我搭也班机回国,白天了买买东西,就是和客栈的驴友们去参观德里的一些地标。

我最为推荐Akshardham ,这座美丽的庙宇。

虽然他不是什么历史久远的庙宇,但里面的show和整个环境都非常叹为观止!只是保安很严格,什么都不准带,也不准拍照片。





和刚认识的驴一起去光市集,顺便再临回国前买些手信

我们还找到饺子,有饺子吃真幸福。过后还打包一些给一位肚子泻了好几天的驴。

我爱不释手的MASALA Tea

Indian Gate

一路上,我看过许多的旅人,攀谈之下才发觉,有者已经不是第一次来印度的了,他们对印度着了迷,而我也看过无法适应的旅人,到步没几天就回国了。

很多人问我,印度安全吗? 你一个人不怕吗?

在我理解范围以内,我觉得安不安全其实是心理建设的问题,跟国家没什么关系的。加上我本身不会在”危不危险”做考量的旅人。

如果你太担心印度人随时看上你,如果不喜欢肮脏混乱,你还是别去了,免得自己花钱砸自己,看看我的游记就好。

如果你喜欢文化,历史,体验。印度是你这一生一定要来一次。

还有我遇上的当地人都超NICE的!

完成了这趟印度之行后,米哥整个人瘦了一圈,真的是天大的好消息!

旅行让我成为更完整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