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5, 2020

泰国湄公河畔的小镇~清刊

Chiang Khan (清刊,泰国)游记

这回去寮国,是我多年规划的路线,更是我自个儿的私房地图。

我原本计划从槟城,走铁路。一路由泰南,玩到寮国。但,实在太耗时。


就在去年2019,我就尝试了走铁路,结果就在Phattalung住下来了。某程度,我还算是一个没什么有耐性的旅人。


Nong Khai 到Chiang Khan的路线图


今年我直飞琅勃邦,一路玩到永珍,在过界泰国的NongKhai,然后再去Kumphawapi看莲花海。最后一站再到我心心念念的Chiang Khan(清刊),然后再回曼谷。我当然觉得这会是完美无瑕的路线。

不过事宜愿为,时间不够的同时,在Nongkhai要去Chiangkhan的交通也十分费时和麻烦。


如果你也和我走一样的路线,由寮国过界泰国,再到ChiangKhan的话,交通是十分考功夫。虽然短短的靓三百公里的路,也需要费时1天多才能到达。

幸亏我的民宿老板娘人真的很好,给我指了一条明路。由于去当地的外国人很少,她一直尝试跟我联络,然后教我改如何用最简单的方式,可以在当天抵达清刊。

路线大概是这样的。。

我必须搭巴士到UDONTHANI,再接去LEOI巴士站(Nakornchai Bus Station), 过后再搭当地的小巴进入清刊。我最终也算顺利抵达,不过抵达民宿刚好是凌晨12点。

这意味着,如果真的想从VIETIANE直奔清刊,你必须七早八早出发,从 VIENTIANE过境Nongkhai,再由Nongkhai到 Udon Thani, 再到 Leoi, 然后才能到Chiangkhan。真的他妈的不容易啊。



我之所以会对清刊起了旅游色心,也是几年前拜访一位泰国摄影朋友时,她介绍给我的。

当时她只告诉我,单是曼谷去清刊也要8,9小时的车程。她说清刊的特色是建筑物,都是清一色木式双层建筑风格,坐落在眉公河畔,也和寮国遥遥相望。许多商店,银行, 办公楼,都保留着这传统的建筑外观,也不会特意加上水泥墙什么的,非常特别。

再来,清刊也是一个很平静淳朴的地方。非常适合当时刚离婚的她。(可能她很需要一个很安静的地方散散心,做短期休养吧)

清刊暂时还不算是属于外国人的旅游热点(米哥对小众旅游特别钟情),不过最近有在YouTube上面看到了。

时隔多年,我终于有机会来到清刊。这里气温和寮国,清迈差不多,都是凉爽,晚上却比较低温。

由于我抵达时,已经是晚上9点。由巴士站到清刊还有50多公里路。我原本想搭公交到清刊,但路途实在遥远,而且抵达估计也得凌晨了吧。结果我竟然坐了TUKTUK进清刊。真的非常难忘啊我的天。Tuktuk开了整一个小时多,路又黑,天气又冷。司机比我更可怜,来回需要2个小时多。我都替他可怜啊。



清刊最集中,也是最重要的一个景点就是晚坐落在眉公河畔的几排清刊式的建筑。像我这次到访恰好是温度低的时候,白天的可以逛一下这些老巷子,老屋子。转角处处有惊喜。喜欢拍照的,真的可以排出很INS的照片。










感觉就很有外婆家的味道

一入夜,这整条街道便会阻止车辆进入,换成了另一种富有当地色彩的PASAR MALAM.也是著名的ChiangKhan Night Walking Street



这里无论是银行,咖啡馆,邮局也是清一色的清刊味道。 这也提现出当地人对于自己本身的传统建筑很重视,和自豪感。尽管那么多年来,也不会因为新颖的建筑设计而对自家的建筑做改变,非常难得。

这张图很诡异









清刊步行街(ChiangKhan Night Walking Street)有许许多多当地的手工艺品,或是一些比较特别的服装都可以在这里买到。当然也少不了当地的美食。

当地人都推荐一些很到底的美t食比如 “Ka Pun Nam Jiao”, Ka Pien 类似一些汤类的主食。不只这些,还有很多在曼谷找不到的食物。

比如这个。


这整条夜市也是非常多元化的。除了档口,民间歌唱艺术家也非常之众多。有老有少。最小的也不到十岁就出来卖艺了。


当天还有模特和小鲜肉亮相街头
诡异的是,美女个个都长得特别的高,反之,小鲜肉就比较矮小。

还有这枚老腊肉





清刊的另一个必到之处就是Kaeng Khut Khu。距离清刊中心店几个里外。踩脚踏车大约需要30分钟。这里也有个比较商业化的市集,和湄公河景色。虽然我看不出有什么特别,但还是来了一趟。顺便下水感受湄公河水的温度。。






我非常喜欢这里。最主要是这里还不是外国人的旅游hotspot。来这里旅游的都是本地人。偶尔有一两个老外。

这里的人非常非常的亲切,我无法用言语形容,他们就是特别NICE。对游客很好,也实在。在这里,我还买了一些当地的衣裳作为纪念,价格非常实在。

要知道,泰国虽说是微笑之国,但凡在旅游重区,人们都已经很商业,尤其是你买东西,都要杀价的。又有可能买到次货。这虽然不能怪只是商家,其实游客也是破坏两者之间的买卖游戏规则。我很讨厌一些人喜欢死命的杀价,杀到脸红耳赤。到头来,也可能便宜了几块钱。

比如我常去的合艾,有很多档口其实也不怎么喜欢我们。是不是我们华人,就特别喜欢死命杀价吗?





三毛曾经说过:但愿一些地方永远躲在世界的一角,过他们自己的日子,游客永远不要知道才好。我觉得赞同3000。

过后五斗米也出了一句:I wish the best to those places that still not under world spotlight.

再此我呼吁,喜欢旅游的我们,请不要打扰原本美丽的人事物。即使你今天路过一个漂亮的地方,纯欣赏当地的风情,只管把回忆带走就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